实验室导航
    实验室新闻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20719
    传真:023-65126323
    邮箱:shandilab@cqu.cdu.cn
    邮编:400045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北街83号重庆大学B 区建筑馆5211办公室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普工作 >  正文

    重庆大学建筑科普教育基地


    重庆大学建筑科普教育基地(后简称基地)是依托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后简称学院)面向本校及全市开展建筑知识科普活动的科普基地,2010年入选首批“重庆市科普基地”。基地以学院现有国家重点学科、“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筑技术”建设部和重庆市重点实验室、“985”创新研究平台、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科普资源支撑,积极开展包括建筑与规划、防灾减灾、建筑与环境、材料与节能等各类科普活动。
      基地专门用于科普活动的建筑面积约2500 ,科普活动的设施约200台(套),近5年来,年均科普建设经费达30万元,科普展览的展示空间约800 ,多媒体讲座教室30间。主要的科普设备包括建筑节能、照明、声学、GIS、BIM、虚拟现实、绿色建筑、建筑模型制作等实验设备。主题展览区与展示手段:实物、模型、图片、动画、大型微缩沙盘、复原陈列、图书资料等。
      基地秉持“科学普及,人人参与”的理念,结合自身平台优势,增加了多元化的科普跨界交流和合作。科普资源展示载体形式丰富多样,包括论坛、培训、以会(议)带展(览)等。每年开展各式各类主题展览10余次,举办各类建筑科普知识讲座超过40场,邀请国内行业内专家超过100人,国外专家20于人次,吸引参加人数超过5000人次。
      基地会在每年7-8月开展各类暑期大学生建筑作品设计知识培训,激发大学生专业创新意识,组织大量专业设计竞赛作品展。每年在此期间还会组织10余名优秀的本校学生志愿者到农村或城镇向当地百姓进行建筑专业相关知识的普及宣传,以看图、画画、做手工等生动的方式,向超过200名当地暑期留守儿童宣传建筑科普知识。
      “重庆大学纸板建构季”是基地每年最具影响力的建筑体验活动之一,每年5月举办,至今已有两届。活动是由学院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三个专业200余名大一学生分组,利用8小时时间,现场制作一座面积不小于9平方米、与实际尺寸等比例的纸板建筑,必须满足防雨、防潮、通风以及容纳8人坐、卧、活动等功能和空间要求,完成的作品在室外展览,供市民参观。
      基地定期参与由重大科协和重庆市“雏鹰计划”共同举办的中学生科学营科技体验活动,接待20余名高中生参观基地。活动期间安排专人讲授专业类科普知识、指导他们制作简易的建筑模型。通过参观展廊、画室、建筑中庭竞赛展览、建筑专业图书馆和电子阅览室,让同学们对建筑学院及学科有直观且深入的认识;在制作模型之前,由实验室老师专门指导认识设备、参观学生作品,后分小组进行模型设计和制作,高中生通过动手实践,充分发挥出各自想象力,创作出形态各异、色彩丰富、颇具特色的“建筑”作品。每次组织该类活动都会受到高中生们的一致好评,还能吸引更多的中学生参与到建筑科普体验中来。
      基地通过浅显易懂的科普宣传形式展示建筑相关知识,开展的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面向本校学生,也吸引了大量其他高校和中、小学生,以及很多对建筑知识感兴趣的市民前来参观。然而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更好、更广泛的宣传建筑类科普常识,基地正在探索由内聚式经营模式向公共化宣传服务的方向转变之路。不断利用基地科技人才密集的优势,组织多批学院的专家教授和学生志愿者“走出去”,主动到机关、社区、学校向干部、群众和学生进行宣讲和培训,提高大众的建筑知识水平,提高社会关注建筑科技的兴趣。
      我们每年都会积极申请参加重庆市科技活动周,2013年第一届以“建筑体验,绿色生活”为主题,2014年第二届以"筑梦空间,绿色建筑"为主题布展。展出期间,通过动画展示、实体模型体验的方式,结合传统的讲解和科普宣传册模式,使知识更加直观清晰,参观者络绎不绝,2次展出均获得热烈反响。其中,7㎡箱宅模型尤其受到关注,基地安排志愿者带领市民亲身体验,通过讲解、演示等方式让大众更为清晰的了解模型的结构和功用。基地还安排志愿者在展览过程中,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改进和深化自己的科技成果。
      今后我们还会以贴近大众生活为原则,“走出校园”通过宣传讲解向青少年普及建筑科技知识和学科发展前沿信息,以实物、模型、图片、动画等形式,开展建筑类主题系列展览:与节能减排相关的绿色、节能、利废、低碳排放规划与建筑设计展;与抗震、防灾、减灾与灾后抢修抢建、重建等相关的规划与建筑设计展;生态文明的人居环境展;高层建筑防火与防灾安全展;山地建筑空间环境艺术综合展览(绘画、摄影、模型、书法等);建筑城规学院优秀教师作品展;优秀毕业作品展;全国建筑竞赛(包括大学生挑战杯)优秀作品展;建筑年会科普主题展;无止桥活动专题展等。基地还计划开展青少年建筑规划创意大赛、模型制作大赛,培养他们的建筑意识,同时提高青少年参与建筑科技的兴趣和动手、创新能力。不断扩大科普基地的对外开放力度和科普教育质量,打造出一系列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和通俗性的科普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