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导航
    实验室新闻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20719
    传真:023-65126323
    邮箱:shandilab@cqu.cdu.cn
    邮编:400045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北街83号重庆大学B 区建筑馆5211办公室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普工作 >  正文

    最浪漫的建造季,为你而“造

     

    在重庆市科委和重庆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领导的号召下,本基地依托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及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科普资源,在2017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期间于5月20日-23日在重庆大学B区开展了以“最浪漫的建造季 ,为你而造”为主题的建造季活动,本次重庆大学建造季是有4个活动组成,分别是第五届建造季、3D手绘沙区体验、地震主题儿童画展和地震科普知识展,活动内容丰富,异彩纷呈。

    建造季是本基地已持续开展5年的一个大型主题科普活动,每年参观人数都在持续递增,影响较大。本次活动在往年竹、纸板、木头、PVC板的材料基础上加入PP半透明真空板和管材这2种建构材料,让所建构的模型在造型和空间等方面更有特点、科普趣味性更强。新材料使得工作难度加大,但本基地做足了充足的准备与安排,筹备组织工作相较去年更加细致,参与人员更多,筹办时间增至8周,意在使纸板建构季为更多人所了解和熟悉。

    2016年5月20日上午8点30分,“第五届重庆大学建造季”活动在重庆大学B区广场隆重开幕。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教授,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教授,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刘敢新,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教授,党委书记李和平教授,及10所中小学校领导等出席了开幕式,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教授致辞,并对本活动的开展寄予了很大的肯定和鼓励。为了增强建构活动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以及培养中小学生对材料和建构活动的认识,本次活动邀请了重庆第一中学、南开中学、第七中学、第八中学和巴蜀中学五所重点高中学生代表,以及重庆市沙坪坝小学、育英小学、重大附小、南开小学和树人小学5个小学代表队参与此次建造季。

    本次建造季中学组使用竹材,大学组使用PP真空板、竹材以及木材作为建造材料。虽然本次中小学参赛代表队较之往年增加很多,但本基地派出优秀的一线教师团队提前一个月为没有基础的中小学代表队提供了充足的教学支持与准备。

    3D绘沙区活动让学生们通过3D打印笔,对沙坪坝区防灾减灾避难系统进行立体展示,展区重点表达了沙坪坝区的防灾公园、临时避难绿地、学校开敞空间、防护绿地和紧急避难点,尤其将重庆大学A、B、C三个校区,三峡广场,南开中学,重庆一中,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七中,重庆八中,凤鸣山中学,沙坪坝公园等原景重现。原本扁平的地图变成了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原本枯燥的科学教育变成了生动有趣的体验。

    地震科普知识展的内容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方面是地震防灾减灾与自救互救常识。通过丰富的图示语言,生动形象地为社会大众普及地震自救、互救的知识;另一方面,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部分地震灾区援建项目的介绍。展示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灾区援建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在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方面深厚的实力。

    儿童绘画展览是小朋友们以“地震”为主题进行丙烯颜料的创作,他们通过丰富的创造力来表达他们对地震来临时的强烈情感,“爱的力量”、“重生”、“城市”······一个个鲜明的主题,呈现出了一幅幅充满童趣却又引人深思的绘画作品,吸引众多老师和同学们的驻足观赏。

    建造季活动一方面希望学生们特别是中小学生们通过动手实践的方式感受建筑从设计到搭建成型出效果的魅力,从而增加对建筑构造的兴趣;另一方面,本次活动持续2天吸引了超过约2000市民前来观摩,有效的将建构科普知识通过模型的形式直观的传递给参观的市民,也进一步的扩大了本基地的社会影响力。

     

    建造季开幕式活动现场照片

     

    现场办法建造施工许可证

     

     

                   建造现场全景照

     

               

     

    中小学组现场照片

     

    儿童绘画展

    儿童画展

    地震知识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