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导航
实验室新闻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20719
传真:023-65126323
邮箱:shandilab@cqu.cdu.cn
邮编:400045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北街83号重庆大学B 区建筑馆5211办公室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山地建筑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日前,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市设计院、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并成立了人工智能山地建筑联合研究中心。在2018年6月24日由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人工智能建筑未来峰会”上,三方代表举行了中心成立联合签约仪式。

重庆市设计院为国家综合甲级勘察设计和工程咨询单位,曾荣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百强企业”“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百家名院”等荣誉称号,和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共建有“建筑学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也同时是重庆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

深圳小库科技是由建筑师、工程师、物理学家等行业专家组成的年轻团队,通过富有特色的产品技术将人工智能积极融入传统设计行业中,其主要创始人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校友。

以该中心为平台,拟通过三方的合作研究与教学活动,实现山地城市与建筑的智能化高效设计。基于海量山地建筑数据集,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山地建筑智能形体、布局与城市设计问题。

该中心共建三方在山地城市规划、山地建筑设计、山地城市景观和人工智能设计及技术研发等方面已具备了坚实的基础。通过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积淀深厚的科研与教学实力、重庆市设计院丰富的业务实践机会、小库科技的人工智能研究和技术成果,中心着力加强产学研有机结合,探索人工智能在山地城市和建筑设计中的具体应用理论和实践方法。

据中心联合发起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褚冬竹教授介绍,人工智能山地建筑联合研究中心将着力对山地城市与建筑的形态特征、接地形态和空间模式进行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和机器学习训练;山地城市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的数据和AI设计解决途径;山地建筑防灾减灾数字孪生模拟测试等多项特色课题进行研究,探讨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山地建筑的更多可能。

通过中心开展的联合研究、教学、实践工作,学院将着力加强相关领域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培养力度,尤其是在专业硕士培养方面将会得到有力提升,以更好适应新时代下建筑教育面临的各项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