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导航
实验室新闻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20719
传真:023-65126323
邮箱:shandilab@cqu.cdu.cn
邮编:400045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北街83号重庆大学B 区建筑馆5211办公室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山地建筑结构地震响应特征及破坏机理振动台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2018年4月7日至4月8日,重庆大学振动台实验室顺利进行了山地建筑结构地震响应特征及破坏机理振动台试验。该试验为国际上首次专门针对山地建筑结构的大型振动台试验,对于该类结构抗震性能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山地建筑结构设计规范的编制和工程实施提供可靠数据。

http://civil.cqu.edu.cn/__local/9/49/B5/DA2B906A695CC05C9C2A5D9B604_3ABF2275_10AF0.jpg

http://civil.cqu.edu.cn/__local/D/33/FA/1AC30AF4D9F00220C26E28B0635_D0847A90_1D19E.jpg

该试验项目来源于李英民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山地建筑结构地震破坏机理与抗震设计理论),以典型山地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为研究对象,采用1:8缩尺模型,在振动台上同时布置普通框架、掉层框架、按新编规范设计的无接地拉梁掉层框架和有接地拉梁的掉层框架4个模型,考察不同模型的地震响应及破坏特征,分析山地结构与普通结构动力特性、地震破坏特征的差异,对比分析不同的配筋设计方案、不同接地方案对结构地震响应的影响。初步结果表明,按照新编规范设计的山地建筑结构具有明显更优的抗震性能。

本次试验受到校内外科研和工程人员的广泛关注,来自重庆大学、重庆市设计院、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重庆结构专委会等单位的多名专家学者在试验前后进行了现场观摩与指导。专家一致认为该次试验市山地建筑结构抗震设计理论研究的重要里程碑,并期待下次试验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