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导航
实验室新闻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20719
传真:023-65126323
邮箱:shandilab@cqu.cdu.cn
邮编:400045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北街83号重庆大学B 区建筑馆5211办公室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习近平为最高奖获得者颁奖。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是学校牵头成果第一次获该奖项一等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结构工程师学会会士、重庆大学教授周绪红牵头的“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项目组针对高层混合结构发展的瓶颈问题,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个项目资助下,经产学研深度结合,历时20多年,通过大量模型试验、理论研究、数值模拟、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软件开发以及工程实践,取得系列创新成果。相关成果被10余部标准采用,为高层混合结构工程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成果应用于30多个国家的300余项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项目为高层建筑的体系、理论和技术带来革新发展,研发的系列新型高层混合结构体系、高层混合结构的设计技术、高效装配化施工技术, 引领了我国高层混合结构及其建造技术的发展。其成果包含的四种结构体系,即支撑巨型框架-核心筒体系、钢管约束混凝土结构体系、交错桁架结构体系、钢管混凝土异形柱框架体系,在我国的城市化和城市群发展中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可用于地标性建筑、住宅、医院、学校、办公和商业等高层建筑。

据项目团队介绍,未来城市地标性建筑将向更高、更大跨度及绿色化方向发展,高层建筑中采用“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技术,既能实现钢结构的施工快速和绿色环保的发展目标,又能有效控制成本,将高层建筑的成本控制在与传统钢筋混凝土建筑成本相当的水平。基于这项技术可建造更巨型、更有视觉冲击的城市建筑,在不大幅度增加投资的基础上充保障建筑的安全性,丰富城市的建筑景观,助力以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为基础的绿色建筑发展。


文字:赵深艳

新华网、部分图片由获奖团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