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导航
实验室新闻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20719
传真:023-65126323
邮箱:shandilab@cqu.cdu.cn
邮编:400045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北街83号重庆大学B 区建筑馆5211办公室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代表性研究成果一 > 

代表性成果一:山地城镇规划与集约生态化建设


以新时代“集约可持续”发展为要求,面对山地城镇建设中工程技术难度大、地形地貌复杂、人地资源矛盾突出、生态环境敏感等艰巨挑战,聚焦山地土地集约利用、生态化模式、景观修复等核心难题。主要创新贡献包括:

(1)建立了山地城镇土地集约化规划理论与方法。创新了山地城乡土地需求的集约化预测方法,完善了土地整治与挖潜利用关键技术,实现了从“区域、城镇、街区”三个尺度上的集约化利用,为解决用地粗放利用提供了有效方法。

(2)构建了三峡库区人居环境建设的生态化理论与技术。发现了山地城镇形态蔓延的动力学机制,率先创建流域尺度城镇迁建生态安全的理论、测度与规划干预成套技术,为库区城镇生态化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3)揭示了山地城镇生态修复与雨洪发生机制。发现了重庆山地水文环境的演变路径特征;研发了基于土地覆被状态的城市雨水径流系数测评技术;提供了山地城镇雨洪灾害控制与生态修复的干预技术。

(4)提出了系列山地城镇适应性景观设计方法。针对山地城市特点,以堡坎、平台和垂直绿化为切入点,提出了山地多维立体绿化技术和生态园林营建技术,为山地江岸绿化及景观营造提供了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