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导航
实验室新闻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20719
传真:023-65126323
邮箱:shandilab@cqu.cdu.cn
邮编:400045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北街83号重庆大学B 区建筑馆5211办公室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简介

 

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实验室 (重庆大学) 2005年9月被列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申报方向指南,2007年5月通过建设计划可行性论证,2008年11月通过建设验收,被正式确立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2年9月,实验室通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成绩为良好。

实验室立足山地,聚焦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大需求,瞄准依托学科的国际发展前沿,开展山地城镇建设安全领域的应用基础与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建成具有鲜明山地特色和重大国际影响的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创新人才培养和集聚基地、学术交流合作平台。

实验室依托重庆大学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和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基础和优势,结合山地区域城镇建设特色,凝练了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山地城镇生态规划综合理论与方法、山地建筑空间环境优化技术、山地岩土工程与地下空间开发技术和山地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技术。迄今为止,实验室在山地城镇建设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包括:突破了山地城镇规划与生态集约化建设的理论与技术瓶颈,创新了山地建筑空间优化与建筑文脉传承基础理论与技术体系,攻克了山地高边坡稳定与路基沉降控制科技难题,取得了山地结构动力灾变机理与控制理论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