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导航
实验室新闻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20719
传真:023-65126323
邮箱:shandilab@cqu.cdu.cn
邮编:400045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北街83号重庆大学B 区建筑馆5211办公室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重庆大学代表队荣获“全国第一届高校木结构设计邀请赛”三等奖

 2016年11月30日,上海,历时7个月的“全国第一届高校木结构设计邀请赛”在上海扬子江万丽大酒店圆满收官。经过多轮专家评审,同济大学OTTO Café—“永续”咖啡馆项目最终在八个决赛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膺桂冠,清华大学木海螺项目和同济大学世博园木结构咖啡厅项目荣获二等奖,重庆大学边界激活公园咖啡厅、东南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设计的栖•间项目、东南大学蝉翼咖啡馆项目、南京工业大学虹项目、东南大学控制性生长—公园咖啡厅项目荣获三等奖。

  2EFC9
我校代表队领奖

 本届设计邀请赛由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木结构教学研究会主办,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承办,加拿大木业协会协办。吸引了来自重庆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外多所高校共21支优秀队伍的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由土木学院黄浩老师指导,参赛队员由我院刚完成《木结构设计》课程学习的学生李林波、陈浩及建筑学陈一凡、冉松等4名本科生构成。特别值得肯定的是我校代表队为21支队伍中唯一完全由本科生组队参赛的队伍,设计完成过程中,坚持以学生创意为绝对主导,指导教师提供必要的技术引导,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及学习能力。完成的设计作品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在土木工程、建筑学方面的扎实基础以及优秀的创新能力。

 赛后,队员们也分享了感受。队长李林波表示:“我们在设计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建筑设计与结构设计的匹配问题。队友先后设计出了很多建筑空间造型,但很多造型在结构设计方面存在一定的难度,在反复衡量之后,我们选取了‘边界激活公园咖啡厅方案’。”在合作中不断磨合,在交流中不断成长,一场竞赛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荣誉,还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挫折时的勇气,以及战胜它的快乐。对于本次比赛的收获,冉松谈到:“这次竞赛要求把土木工程和建筑学两个专业的知识结合起来,我们从本专业出发和对方专业互相配合,打破了平时设计思想上的局限,更多地去思考能让方案落地的可行性,同时也对木结构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思考。在与其他学校的参赛组交流过程中,我们也了解到了不同学校设计方法和表达上的不同理念,给了我们很多启发。”

 近年来,中、加政府都十分关心绿色木结构建筑在中国的发展,尤其关心中国对木结构专业人才的培养。决赛当天,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林业、土地及自然资源厅厅长Steve Thomson先生,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Weldon Epp,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刘千伟,加拿大木业协会执行董事保罗纽曼(PaulNewman)为活动致辞、同济大学何敏娟教授介绍了竞赛情况。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并学习木结构设计课程的学生参加了本次设计竞赛,学生们将在校所学基础知识应用于实际木结构项目设计中,学生们在木结构设计方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有望填补中国木结构设计人才的缺口。
附:本次大赛题目

 建筑面积为300平方米、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的咖啡厅。

 具体:该建筑基地位于上海市某公园内,即是增加公园景点,又为游客提供服务,该咖啡厅为一座1-2 层的建筑,总建筑面积不超过300 M2(以有顶覆盖面积计算)。参赛者自行选择场地,室外可根据需要自行配套设计。结构以木为主,需要处可用钢拉杆,可采用任意连接形式。在设计过程中以及后期评价中,特别关注以下几点:(1)建筑需要充分考虑木结构的特性;(2)营造与周围环境的良好协调关系;(3)充分考虑人的行为与木构建筑空间及周围建筑物的关系;(4)木结构体系合理和节点构造可行;(5)考虑耐久性和经济性。

 提交内容: 总体平面图;建筑平面图、剖面图、立面图;建筑详图,比例自定;结构平面图、剖面图、立面图;结构详图;建筑外部造型与内部空间表现图。建筑模型。


获奖作品展示

  25643
我校代表队作品:边界激活  指导教师:黄浩

 设计理念:首先立足于对城市公园周边环境做出的回应,通过对公园和周边环境边界空间的分析,用建筑的手段激活公园与周边地块原本消极的边界空间。结构设计人员根据空间造型多变及建筑外形的特点选择了三种类型刚架组成的胶合木空间结构体系,基于该结构进行了结构安全、节点连接以及防火设计。

  1EF49
一等奖作品,同济大学,“永续”咖啡馆,指导教师:熊海贝等

  2D76F
二等奖作品,清华大学,木海螺,指导教师:潘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