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导航
实验室新闻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20719
传真:023-65126323
邮箱:shandilab@cqu.cdu.cn
邮编:400045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北街83号重庆大学B 区建筑馆5211办公室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代表性研究成果二 > 

代表性成果二:山地建筑空间优化与建筑文脉传承


山地建筑空间环境建设面临空间品质不高、地域特色不彰、地上地下脱离、建筑文脉断裂等挑战,针对山地建筑空间优化、地域文脉传承、环境品质提升等重大科学问题,创新提出山地建筑空间优化与建筑文脉传承的基础理论与技术方法。本成果主要创新点为:

(1)建立了山地建筑设计理论与空间优化方法。提出了“山地建筑学”基础理论,构建了山地建筑地域化设计的创新思维及科学方法、适宜技术及实践验证体系,解决了空间品质不高与山地特色不彰的现实问题。

(2)揭示了山地建筑地上地下全维设计与建造的耦合效应。探索山地建筑地上地下空间的协同演化机制,建立了高密集区地上地下空间多维开放与生态环境协调设计理论,解决了山地建筑地下工程与地表建筑群安全、空间环境与能耗控制等关键问题。

(3)创新了山地建筑物理环境提升与绿色建筑技术。基于山地环境气候条件,集成“声光热”前沿技术,探索了山地城镇声景、光景健康效益机理;针对山地传统村镇建筑环境研发热环境改善与绿色营造技术,解决了山地传统建筑声环境不理想、光环境不佳、热舒适性差等技术难题。

(4)提出了西南山地建筑遗产保护方法与研究体系。引领西南地区文化遗产抢救性保护设计研究与实践工作,创建了西南地区历史建筑信息档案库,构建了山地建筑遗产保护研究体系,为山地建筑遗产保护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