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导航
实验室新闻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20719
传真:023-65126323
邮箱:shandilab@cqu.cdu.cn
邮编:400045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北街83号重庆大学B 区建筑馆5211办公室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代表性研究成果四 > 

代表性成果四:山地结构动力灾变机理与控制


山地建筑结构是具有不等高基础约束且不可简化为等高约束的结构体系,在几何特征、动力特性、破坏模式等方面与普通结构差异显著,同时山地地形与气候特性导致地震动和风荷载与平原地区迥异,导致山地结构动力灾变机理极为复杂,是山地城镇建设亟待突破的重大科学问题。本成果主要创新点如下:

(1)提出了山地建筑结构抗震设计理论。发现了地形高差对地震作用的放大效应,揭示了山地建筑结构地震破坏机理,构建了山地建筑结构抗震设计理论,解决了山地建筑结构地震动输入、分析模型与设计方面等难题。

(2)提出了山地建筑结构抗震性能控制技术。构建了山地建筑结构抗震、隔震和减震技术,提出了适用于山地村镇建筑的装配式构造柱、砂垫层-基础滑移隔震等实用抗震技术,有效提高了山地建筑结构抗震性能。

(3)揭示了山地风场的风剖面变化以及风场的特征及规律。建立了山地地形下建筑结构的风压分布特性计算方法,提出了高层建筑结构、输电线路等高耸大跨结构的风振破坏分析理论,解决了山地城市超高层与大跨结构建筑风荷载取值难题。

(4)提出了山地建筑钢结构防连续倒塌设计理论。开展了考虑楼板效应的三维整体建筑钢结构体系抗连续倒塌性能试验,揭示了山地建筑钢结构平面框架梁柱节点抗连续倒塌机理,提出了防连续倒塌设计方法,解决了建筑钢结构连续倒塌机制不明确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