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导航
实验室新闻
联系我们

电话:023-65120719
传真:023-65126323
邮箱:shandilab@cqu.cdu.cn
邮编:400045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北街83号重庆大学B 区建筑馆5211办公室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代表性研究成果三 > 

代表性成果三:山区高边坡与路基稳定理论及加固技术


山区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地质灾害频发,自然或人为因素产生的高边坡与路基面临严峻的失稳破坏威胁,岩土体本构理论、劣化特性、失稳机理与加固技术是山地城镇建设亟需攻克的核心难题。本成果主要创新点如下:

(1)提出了山区松散堆积岩土强度和本构理论。提出了松散堆积岩土体三维统一非线性强度理论和应力-剪胀方程,建立了考虑中主应力影响的山区堆积体三维边界面本构模型。该理论真实地反映了山区松散堆积体失稳破坏过程中的力学特性,提高了山区岩土体失稳和变形计算的精度。

(2)揭示了库区消落带岩质高边坡变形破坏机理。发现了水岩相互作用(WRI)下岩石劣化的现象,揭示了干湿循环作用下岩石的物理-化学损伤机理;建立了三峡库区库岸边坡失稳判据,揭示了库水位升降和降雨对库岸边坡的影响规律。

(3)创新了系列山区高边坡加固与监测技术。提出了新型生态组合支挡、自平衡挡墙、自适应锚索等高边坡岩层稳定性控制技术;发明了用于边坡变形监测的液态金属天线、新型复合式光纤传感器(COFT)等滑坡灾变监测新装置。

(4)提出了山区路基稳定加固新型刚性桩及其复合地基技术。揭示了新型刚性桩-土相互作用机理,建立了新型刚性桩复合地基承载力和变形计算方法;创新了新型刚性桩复合地基加固路基的技术装备、施工工艺和质量检测方法。